这才是牛津树分级阅读的正确打开方式

时间:2017-07-06 10:09:48  来源:种子培优  作者:Lydia

阅读,是学习英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发展英语听说读写技能的基础和前提,良好的阅读习惯会激发孩子对英语学习的兴趣,那应该如何从小培养孩子的英语习惯?种子培优图书馆引进的图书都是英文原版流行绘本、系列故事丛书,其中牛津阅读树系列阅读书籍是由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儿童分级阅读材料,在英国家喻户晓,也是小学使用最多的阅读材料之一。牛津树分级阅读有它自己一套的阅读计划和方法,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什么样的阅读模式才是打开牛津树分级阅读的正确方式吧!

 

学习资料 阅读封面

 

【一. 分享阅读】

 

分享阅读主要是家长或老师大声读书给一个孩子或者一组孩子听。这在低年级非常常见,英国小学教学助理的工作就有这部分;在小学高年级里,老师一般都会在孩子们等着放学或者等着排队出去之前读书给孩子们听,既打发了时间又分享了知识,一举两得。


分享阅读尽管看似单方向的交流,听起来很枯燥,家长或老师可以通过合理的计划安排把它变成非常有趣的事。同样一本书可以分为几天来读(就象《小房子》一文的父子一样),譬如《 The Pancake 》这本书我们可以分为三天来给小朋友分享阅读。


第一天,家长可以拿着这本书给孩子看封面,让孩子根据封面图片和故事名字想象一下,这本书中发生的可能会是什么样的故事。孩子有可能会说:“这个故事讲怎么做蛋饼。” 然后读故事给孩子听。


第二天,家长可以直接给孩子阅读同样的书,同样的故事。然后,让孩子讲讲故事里都发生了什么?接着,再读一遍,这次读的过程中就可以 让孩子参与(而不只是听),“帮助” 孩子认读书中的 keyword(关键字 / 词)或者是书中的一些字母(对于刚开始学发音的孩子来说)。譬如这本书里就会有这样的 keyword(关键字 / 词):flour, egg, milk 等等。最后,家长可以让孩子说说最喜欢故事的哪些地方,或者最不喜欢哪些,同时也可以让孩子讲讲为什么。


第三天,家长再次读同一本书,这次,孩子们也许都已经会背了。他们有可能会跟着一起读或者说出里面的一些字、词或者字母。这时候,家 长就可以鼓励孩子自己发音、认读书中的字母或者字词(flour, egg, milk 等)。最后,家长可以让孩子说说,如果他们写这个故事,会希望一个什么样的结尾等等。可以写作的孩子,也可以鼓励他们写出来。写作或者讲故事能力强的小朋 友,如果时间和精力充足的话还可以考虑改写整个故事。

 

分享阅读

 

【二. 导读 】

 

导读主要说的是,孩子在家长或者老师的引导下进行的阅读方式,这种阅读方式是帮助孩子从分享阅读阶段向独立阅读过渡的。

 

在英国的小学里,这种阅读方式常见于高年级班级里(junior classes / upper school classes),常常是阅读水平相当的几个小朋友分在一个小组里面,引导阅读的频率根据每个小组孩子的水平而定。阅读水平稍微高一些的小组每周一般有一 次引导阅读;阅读水平低一些的小组可能就会安排次数多一些的引导阅读机会。

 

导读的形式一般是,小组里面的每一个小朋友轮流朗读指定的一本书里的一段文字,老师只帮助孩子纠正发音或者语法错误,鼓励孩子读下去,一般不会帮助孩子读整段文字。同时,老师还会提一些问题让单个回答,或者小组讨论。有些孩子可能还需要根据书中的配图,帮助某些单词的发音或者帮助认读单词等等,老师 可以提醒孩子学会用这些线索。导读的时候老师也会帮助孩子学会运用故事叙事顺序方式来理解、分析故事内容。

 

导读

 

【三. 独立阅读】

 

独立阅读,顾名思义,就是孩子能够在不需要任何帮助的情况下,独立地进行书籍或者报章的阅读。独立阅读能力的培养对孩子来说受益终生,这个不只是在语言学习方面,对孩子其他科目的学习更是影响深远。

 

家长需要记住的是,如果决心开始培养孩子的独立阅读能力,而且,孩子也具备了这方面的条件,就应该坚持让孩子自己读,家长可以帮助纠正发音,但是不能像以前一样给读内容。但是,家长在家里可以为孩子营造读书的气氛,譬如,需要关掉电视,家长自己也拿起书或者报章认真阅读,同时,也可以放一些轻松愉快 的背景音乐。

 

独立阅读

 

Copyright ©2017 种子培优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6100230号-1